♥A like, A love♥

Monday, April 23, 2012

分享:7种记忆法


我知道有空闲的时间应该分秒必争地读书,所以...到考试结束之前我都会"尽量"不开电脑不上面子书不写部落格 :(

这几个星期是考试周,在这里温馨提醒熬夜读书的朋友记得多喝水。:)

发现自己的专注力加上记忆力开始慢慢出现退化的迹象,所以随手google了一下。

以下的记忆法如果能够在生活里运用起来读书就不会这么压力了,不要学懒虫我最后一分钟抱佛脚,已经太多人抢抱佛脚,懒虫只能抱书本。

要有“能记住”的信心。心理学家认为,信心是成功的一般。美国总统罗斯福“曾是病歪歪而又蠢拙的孩子”,他既紧张有对自己能力无信心,但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勇者之最。 其次,思想要高度集中。

生理学家认为,记忆是大脑细胞和神经系统的复杂活动所产生的效果。只有排除一切干扰和杂念,才能获得良好的记忆效果,常见这样的学生:看上去似乎在用心记忆,有的甚至眉头紧皱,其实心理并不平静,精力并没有集中于要记忆的东西上面。 

据科学家测定,要记住一个英语单词,一般需要反复背诵50遍。但是,如果连续将一个单词背诵50遍,也难以永久记住它,往往是过不多久就忘了。什么原因呢?心理学家艾宾浩斯著名的“遗忘曲线”告诉我们,把以记住的知识隔三天,然后在隔七天,隔一个月在记忆,记忆力最高,记忆效果最好。 

1联想记忆。

著名的詹姆斯教授认为,“基本上,我们的头脑是一具联想的机器”。联想是记忆不可或缺的因素。那么联想呢?常用的有新旧知识的联想,同类知识的联想,正反对比等。如同义词的解析,形似字的比较,英语单词中结构相似的词比较,等等。 另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如果起码的睡眠和时间得不到保证,疲劳过度,大脑功能得不到恢复,不仅不能增强记忆相反却不能记住!!
* 考试前更需要规律的作息。:)

 2、归类记忆法。

如果把记忆比喻为知识的仓库,那么只有把知识归类,仓库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储存能力。例如归类法来识字,记忆的效果就很好。如青、清、情、晴、精,这样一串字,归类记忆就容易记。

3、 有意记忆法。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请老师给两个班的同学布置了默写课文的作业,都说第二天测验,第二天果真测验了,结果两个班成绩差不多。测验后,只告诉一班同学两星斯后还要测验一次,二班同学不知道。两个星期后又进行测验,一班同学的成绩比二班同学要好得多(一班同学在测验前也没有复习)。这说明,并不是一班同学比二班同学更聪明,记忆更好,而是由于老师在第一次测验后,对一班提出更长久的记忆目标,结果一班同学就记得长久些。这个实验都告诉我们,在学习中要养成一种习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明确提出记忆的目标,这样才能有好的记忆效果。 


 4、理解记忆法。

就是在积极思考、达到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材料的方法。我们在记忆材料的时候,应该向自己提出“先理解、后记忆”的要求,把材料分成大小段落和层次,找出它们之间的逻辑联系,而不要从一开始就逐字逐句地记忆。例如背古文,如果不把古文的意思弄懂,那么就会像背天书一样,非常吃力。如果把古文里的实词、虚词都弄懂了,把全篇的中心意思掌握了,这时再背,就是在理解基础上记忆,背起来就有兴趣得多,也快得多,印象也深得多。在学习的时候就要经常有意识地运用理解记忆,在记忆的时候展开积极的思维,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5、精选记忆法。

记忆应有选择,记忆那些最重要、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材料。 善于学习记忆能力强的人,往往善于抓住重点,抓住精髓,善于组织材料。有位小学高年级学生在谈到精选记忆法时说:“修辞格有数十种之多,但常用的不过十几种。在认真学习每种修辞格之后,我把常用的12种修辞格浓缩成顺口溜:‘比喻、借代、比拟、夸张、双关、反语、设问、反问、反复、对照、对偶、排比’,并且以这24个字为主,列成一张表。在编排中,除了让它好读、押韵,便于记忆外,还把容易混淆的放在一起,用箭头标出,在下边用简练的语言注上联系与区别或特性,记忆住了顺口溜也就记住了12个主要的修辞格,根据排列的位置,想到几组修辞格的异同,进而想到它们的全部特点。这样,在分析句子时就能做到条理清晰,不易混淆和遗漏了。” 

 6、谐音记忆法。

据说,一天,有位老师上山与山顶寺庙里的和尚对饮,临走时,布置学生背圆周率,要求他们背到小数点后22位:3.1415926535897932384626。大多数同学背不出来,十分苦恼。有一个学生把老师上山喝酒的事结合圆周率数字的谐音编了一句顺口溜:“山巅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把酒吃,酒杀尔,杀不死,乐而乐”。待老师喝酒回来,个个背得滚瓜烂熟。这种聪明的学生就是利用谐音法来帮助记忆的。

 7、口诀记忆法。

把记忆材料编成口诀或合辙押韵的句子来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叫做口诀记忆法。这种方法可以缩小记忆材料的绝对数量,把记忆材料分成组块来记忆,加大信息浓度,增强趣味性,不但可减轻大脑负担,而且记得牢,避免遗漏。口诀大都押韵,朗朗上口,容易记忆。例如,我国的二十四节气歌,在劳动人民中间世代相传,且有强大的生命


总结一下大略看过这么多文章后,其中大多数都强调足够的睡眠与正常作息的重要性。
多喝水,多吃水果,多补充维他命c。

祝大家考试顺利。:)


2 comments:

  1. 深奥,蛮难明的。为什么会有 “更多链接:
    毛泽东惊人记忆力从哪里来(图)?
    学习方法”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那個更多鏈接是我加進去的 =)
      這篇文章是在中國網站找到的,所以有一些方法我們可能會比較難明白。
      不過原理是一樣的 =)

      Delete